医师报网
母乳喂养可能没有预防肥胖和2型糖尿病作用
楚峡  Diabetes Care 2007;30:784-789. 2007-5-17 13:24:20
一项针对拉丁儿童的研究显示,母乳喂养不能防止体重增加和2型糖尿病危险因子的发展。(Diabetes Care 2007;30:784-789.)母乳喂养是否有利于防止今后可能出现的体重增加,一直是一个争议话题。南加州大学的Davis博士等研究了240例8~13岁拉丁儿童,他们均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。接受母乳喂养时间:120例未曾接受,61例1~6个月,24例6~12个月,59例12个月以上。这些儿童在青春期成熟前测定基线(青春期前,Tanner1期),并随访2年。在这些高危超重的Tanner1期或成熟过程中的拉丁儿童中,母乳喂养没有显示出对肥胖症或2型糖尿病危险因子的保护作用。具体而言,对于Tanner1期或青春期儿童,没有发现母乳喂养对肥胖(脂肪总量、瘦肉总量、脂肪所占百分比)、脂肪分布(内脏和腹部皮下脂肪)、快速血糖或2小时血糖、或胰岛素动力学(胰岛素分泌、急性胰岛素反应、处理指数、β细胞功能指数)有明显影响。研究者认为,还需要进一步纵向研究和采用更加精确有效的测量手段,对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最易感人群进行研究。

   编辑: 陆丽

>> 发表评论

如果您还不是会员,欢迎 注册



相关文章 所属专题

相关幻灯 相关视频

最新更新
点击TOP10
会议预告
文章搜索
期次: 类型:
关键字:
> 新闻 > 学术 > 会议


2008盘点
医药经理人首发专题
2008伐尼克兰
第五届医师奖
汶川地震


报社简介 | 广告服务 | 招聘信息 | 服务条款 | 保护隐私权 | 免责条款 | 联系我们 | 法律顾问 | 意见反馈 | 友情链接 | 专家查询
地 址:北京市西城区西环广场A座17层 邮 编:100044
总 机:010-58302828 webmaster@mdweekly.com.cn
编辑部: 6859 (学术) 编辑部: 6885 (新闻) 市场部: 6691 发行部: 6677 培训部: 66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