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师报网
饮料中果糖易致动脉粥样硬化
作者:张赫桐 编译  2007ADA 2007-8-20 16:57:55
果糖正被世界各国广泛用于软饮料的生产中,以增加其甜味。研究人员在一项对体重超重/肥胖的成年受试者进行的短期研究中发现,摄入果糖增加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,而不是葡萄糖。加利福利亚州大学营养系Havel博士及其同事在本届年会上公布了他们的研究结果。 Havel博士等对23名体重指数为23 ~35 kg/m2的受试者进行了研究。受试者首先接受2周的能量平衡饮食,包括30%的脂肪和55%的复合糖摄入,并测量基线水平。接下来的8周是门诊干预试验,受试者每天摄取满足25%能量需要的饮料,其中含有果糖(n=13)或葡萄糖(n=10)。其他饮食由受试者自行选择。之后,受试者再次摄入与最初2周相同的饮食。 相对于基线水平,果糖组受试者餐后24小时甘油三酯增加了212% ± 59%,而葡萄糖组受试者则下降了约1/3。其他致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中,果糖组受试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LDL-C)和细胞粘附分子水平都显著增加,而葡萄糖组受试者的这些指标无显著改变。

   编辑:

>> 发表评论

如果您还不是会员,欢迎 注册



相关文章 所属专题

最新更新
点击TOP10
会议预告
文章搜索
期次: 类型:
关键字:
> 新闻 > 学术 > 会议


汶川地震
2008两会代表话医疗
‘双鹤杯’2007年十大社区卫生新闻有奖
2007年度盘点
2007医师网征文活动


报社简介 | 广告服务 | 招聘信息 | 服务条款 | 保护隐私权 | 免责条款 | 联系我们 | 法律顾问 | 意见反馈 | 友情链接 | 专家查询
地 址:北京市西城区西环广场A座17层 邮 编:100044
总 机:010-58302828 webmaster@mdweekly.com.cn
编辑部: 6859 (学术) 编辑部: 6843 (新闻) 市场部: 6691 发行部: 6674 培训部: 6658